山有扶苏,隰有荷华

【忘羡】

落承欢:

*现pa小剧场???

*昨天被屏蔽,解屏没通过,重发,删了一点,增加了一点




1.




魏无羡很想听别人叫他哥哥。




江澄比他小,可魏无羡一次都没从他那里听到过。




金凌不行,他是舅舅,不能乱了辈分。




至于思追,呵。




魏无羡觉得他是该谢谢蓝忘机教育的好,还是该谢谢蓝忘机教育的好呢。






2.




魏无羡清晰记得,那是一个万里无云,阳光灿烂的中午。




蓝思追一看就是好孩子,抱着小书包不吵不闹,看见魏无羡到了面前,他思量一会,然后脆生生的喊了句“妈”。




微笑满分,露出标准八颗牙齿那种。




魏无羡世界观差点崩塌。




3.




魏无羡觉得可能接错了孩子,转身就走。




蓝思追小跑两步,但还是追不上,他有些委屈的看着魏无羡的背影,带着哭腔喊着,“妈,你不要我了吗?又要丢下我吗?”




“…………”




魏无羡顶着众位家长各色各样的目光,退回去一把抄起小孩,以百米冲刺的速度跑到了拐角处的车旁。





4.




他回去和蓝忘机闹了很久,都没让他同意改掉这个称呼,这边行不通,他就打思追的主意。




5.




蓝思追在他威逼利诱之下,终于屈服,答应不喊妈了。




魏无羡继续诱导:“应该喊我什么?”




还在上幼儿园的小孩,托着小脑袋看了一眼不远处的蓝忘机,乖乖的喊了一声:“爹。”




魏无羡:“……”




6.




魏无羡觉得这个叫法太别扭,喊着显老。




所以继续拐着小孩,就想听他喊哥哥,可小思追丝毫不上套,很乖很懂事,但就是不怎么听他的话。




最后架不住魏无羡一直挠他,思追小脸憋笑憋的通红,最后憋出来一句,“二爸。”





7.




蓝忘机看着吵闹的两人,嘴角不经意弯了一点,又很快收起。




8.




“蓝湛,你能不能看在我被你压倒的份上,满足我一个小小的愿望?”




他眨巴着眼睛搂着蓝忘机,央求着。




蓝忘机当时正处理着手上的资料,没有回应他,不知是答应还是反对。




不过到了晚上,魏无羡就得到了答案。




9.




“谁是哥哥?”






“……你……二……二哥哥……”






10.




思追从那天之后,在蓝忘机无声的授意下,乖乖听话的又喊起了,“妈妈。”





11.




一次,因为某些原因,金凌被他顺带接蓝思追的同时,接了回来。




相处的很融洽。




但是,江澄把人接回去之后,劈头盖脸就打了一通电话过来声讨。





12.




金凌:舅舅,为什么思追他的妈妈是大舅舅?妈妈不应该是女的吗?大舅舅是男的啊?




江澄:…………





13.




江澄放弃一直坚持的十点之前必须上床的习惯,费尽口舌,才让小金凌打消了这个疑问。




没隔几天,金凌又被魏无羡接了一次。




回来后,他又问了一个让江澄想要吐血的问题。




金凌:舅舅,为什么思追会有两个爸爸?不是要一个妈妈一个爸爸才会有小宝宝的吗?




江澄:……






14.




江澄严厉警告他远离金凌,顺便也远离他。




15.




魏无羡自那天起,很自觉的没有回过江家。





16.




因为江厌离说,江澄在家养了一条很大的金毛犬。




17.




一段时间后,魏无羡觉得自己不能这么掉面子,任江澄欺负。




所以他就让蓝忘机挑了一条二哈送过去了。




纯种的那种,傻起来连自己都不认识那种。





18.




据说那段时间,江澄不是去修电脑,就是换家具。




19.




魏无羡差点把自己笑死。




直到一个多星期后,他打开门,看见门外的背着小书包啃着小蛋糕的金凌,以及蹲在他身边的两条大狗时,腿软的差点跪那。




20.




蓝思追:阿凌,你自己来的吗?




金凌:不是,是我舅舅送我过来的。




蓝思追:那你舅舅呢?




金凌:他把我扔下就走了。




蓝思追:阿凌,为什么还会有两条狗啊?




金凌:我舅舅不喜欢那条哈士奇,嫌它太烦。




蓝思追:那金毛狗狗呢?




金凌咬着指头:嗯,舅舅说,它们俩在一起,总会让他想起你的两个爸爸。




蓝思追:???




21.




金毛端庄的趴在地上,很是老实,不乱动东西不吐舌头,旁边的二哈欢脱的如同脱缰的野马,一圈一圈围着金毛撒欢狂吠,在它身上打滚乱窜,一刻都不安生。




22.




那两条狗,兜兜转转,最后在蓝启仁那里安了家。




23.




魏无羡一直觉得蓝启仁过不两天又会来训他,可一直没有,过得很平静。




24.




后来,当偶尔一次他跟着蓝忘机回去了一趟,他才知道怎么回事。




金毛和二哈老老实实趴在蓝启仁脚边,一刻都未吵闹过。




那一次,他对蓝启仁除了佩服,还有深深的敬畏。




25.




蓝曦臣说,金毛和二哈刚到他家那天,蓝启仁误喝了酒,醉了以后,对着两只狗就是一顿训斥,然后苦口婆心痛心疾首的好言相劝,它们应该改邪归正,不要徒惹是非,要做听话的好狗。




据说谈心谈了将近三个小时。




蓝曦臣最后下班回到家,蓝启仁还没有停下。




他从那只二哈溢满泪水的眼睛里,看到了浓烈的求生欲。






26.




魏无羡:不愧是做了那么多年的教导主任,连社交外联都处理的这么得心应手。




江澄:是,所以某人从初中就怕蓝启仁,不是空穴来风,无迹可寻的。




魏无羡:怎么又有我的事???




江澄:各方面都遗传的很好。




魏无羡:我比它大吧?!




江澄:所以蓝启仁才致力于在它比你还有救之前,用力把它往正路上带。




魏无羡:什么乱七八糟的!




江澄:你应该谢谢蓝启仁,拯救了你的后代。




魏无羡:……喂,精神病院吗?这里有个满嘴胡话码代码码到开始掉头发以后预计会秃头的神经病,你们收不收?




江澄:你要再提一次秃头,我现在就让你出家!





28.




以前,蓝忘机总是希望,回到家时,家里能亮着灯,有个人能等着自己。




却一直没有。




后来,他心里藏了一个人。




那个人不知道。




他以为那个人是在故意捉弄自己,戏弄自己,每次气的想直接和他挑明。




又不舍得。







那个人离开了一段时间。




于他而言,却很久,他突然很怕,那个人不回来了。




他收养了,那个人提过一次的孩子。






从那以后,家里有了一个等他回家的小孩子。





再后来,那个人回来了。





等他回家的人,变成了两个人。




一大,一小。




小的走过来,抱住他的腿,仰着小脸看他,“爸爸,你回来了。”




大的像只猫,整个的扑到他怀里,带着暖意的手把他抱的很紧,“蓝湛,你回来了。”






29.




蓝忘机把弯腰把小的抱起,和大的一起都搂在怀里。




“我回来了。”




这是他的家,每天早晨离开每天晚上都要回来的地方。




家里,有他爱的人。




他爱的人同样爱他。




他每天期待回到家时,家里的人,也在期待着他的归来。






30.




“早点回来。”




“欢迎回家。”







31.




魏无羡有个坏毛病,喜欢上厕所的时候玩手机,尤其是晚上,睡着睡着觉突然肚子一阵翻涌,揣起手机就冲向厕所。




脱裤子。




掀起马桶盖。




坐下。




…………emmmm




打开手机,点开游戏。




“哎,江澄,聂怀桑,你们还没睡,正好来一局啊,快点快点……”




“赢了,哥哥厉害吧,再来再来,带你们飞~”




“竟然输了,失误失误,继续!”




就这样,半个小时又半个小时过去,以为魏无羡掉厕所里的蓝忘机,过来查探一下情况,手指弯起刚碰到门,就听里面传来一声怒吼:




“江澄,团战呢,你一个人去清什么兵线啊,秀你还活着啊?还有你,聂怀桑,你瞎闪现什么,撞对方怀里了还,咋滴,对面是你媳妇啊?”




蓝忘机:“……”




江澄:“……我妈喊我睡觉,再见。”




聂怀桑:“……我哥把我手机没收了,先不说了,逃命要紧!”






魏无羡:“阿姨现在在欧洲呢!怎么喊的你睡觉!你哥没收你手机,那你怎么打的字!心电感应吗?!”




蓝思追扯扯蓝忘机的睡衣,小手捏着自己的衣服,有些委屈的看着他,“爸爸,妈妈什么时候出来?我也想上厕所。”





32.




魏无羡每次从厕所出来时,都虚的不行,拖着麻的已经失去知觉的脚,走一步缓两步的回到床上,瑟瑟的滚到被窝里,小心的躺到蓝忘机身边。




蓝忘机轻叹一声,翻过身把他抱住。




魏无羡:……蓝湛你还没睡啊?




蓝忘机:嗯。




魏无羡:那个,是不是我把你吵醒的?




蓝忘机:没有。




魏无羡沉默了,隔了一会,蓝忘机才有所动作,将他冰凉的脚包进自己解开睡衣的胸前。




魏无羡:太凉了,蓝湛!你别这样!我暖一会就好了。




蓝忘机没有依言放开,反而抱的更紧,等暖的差不多了,蓝忘机才慢慢松开,拥着他轻轻一吻。




“下次,记得早些回来。”





33.




幼儿园老师:你们都是上天赐予爸爸妈妈的小天使。




蓝思追:嗯。




旁边的金凌头摇的像拨浪鼓。




蓝思追:阿凌,你怎么了?




金凌:我爸总说我不是天使,是魔鬼。




蓝思追:为什么啊?




金凌:他说我是上天派来和他抢天使的,哼,妈妈又不是他一个人的,真小气。




蓝思追:……




我好像突然知道为什么,你总是被恰好的忘记带去旅游了。





34.




魏无羡在幼儿园门口等着蓝思追放学。




小孩好像有点不高兴,背着书包走的很慢,看见魏无羡也没有很兴奋的跑过来。




魏无羡:怎么了?谁欺负我家小思追了?




蓝思追抱着他的脖子,奶声奶气一本正经的说,“妈妈,对不起。”




魏无羡被他的语气吓了一跳,忙问他怎么了出了什么事?




蓝思追摇摇头:今天上课,老师说,妈妈是世界上最伟大的人,忍受着很大很大的痛苦,带给了我们生命,所以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和妈妈道个歉。




魏无羡:这个,我该怎么说,其实思追啊,我并不是……




“还有,”蓝思追抱着他,在他脸上亲了一口,眼里泪光闪闪,




“妈妈,我爱您。”





35.




……




魏无羡轻笑一声,把小孩单手搂进怀里,在他头顶上轻轻揉搓。




“我也爱你。”




37.




“喂,你好。”




“思追吗?我是阿凌。”




“嗯嗯,阿凌你好啊。”




“我不好。”




“你怎么了?哪里不好?”




“今天老师布置的作业,你说了没?”




蓝思追抱着电话机坐在沙发上,很认真的对着听筒说着话。




“说了啊,妈妈说他也爱我。”




“哎,我大舅这么好吗?”




“嗯嗯,爸爸回来以后,说他爱妈妈,也很爱我。”




“呜呜呜,这么一比较,我好羡慕你有这么好的爸爸妈妈。”




“为什么啊?”




“我刚说完‘妈妈,我爱您’,我爸就在旁边来了一句,‘阿离,我更爱你’,我就和他吵,还没吵完,我爸就把我妈抱起来进卧室了,现在还没出来,我在想,我可能真的不是亲生的。”




“…………”




“对了,思追,你吃饭了没?”




“还没有,爸爸妈妈在厨房做饭,说是今天晚上炖排骨吃。”




“哎,”金凌揉了揉瘪瘪的小肚子,“我好饿,我也想吃。”




“阿凌还没有吃饭吗?”




金凌叹气,“生活不易,我觉得一个小时之后我能见到我爸妈的面就不错了。”




蓝思追琢磨了一下,“阿凌,你等等我,不要挂电话,我马上回来。”




金凌虽然不知道他要去干嘛,但还是答应了,一会后,电话那边又响起了声音,“阿凌,你还在吗?”




“在呢。”




“我妈妈说,等下要出去买些调料,你要不要过来和我一起吃饭?愿意的话,出去的时候顺道去接你。”




“要要,当然要。”




“好,那你一会下楼小心些,我和妈妈这就出发。”




“嗯嗯,我知道啦。”




38.




金凌那天晚上饱餐一顿,并且很好的报复了一下金子轩。




因为他出门的时候留了张纸条。




“我爸让我自力更生,连饭都不给我吃,我对这种行为坚决抗议,所以我要离家出走!”




39.




吃饭的间隙,魏无羡拍了张照片,发了朋友圈,配文“温馨的一幕”。





40.




发完之后,他就把手机调成振动一扔,专心的啃起了蓝忘机夹给他的排骨。




所以当他举着筷子去开门,看见外面的金子轩江厌离江澄江枫眠虞紫鸢时,他着实一惊。




空气里好像有点浓浓的火药味。




他想,这不逢年过节的,咋都来了,来吃饭的吗?蓝湛煮的排骨也不够这么多人分啊?




他的视线转悠一圈,落在还在拨打手机的脸色很不好看的江澄身上。




对了,好像,刚刚手机一直在振动来着…………





41.




经历这场风波后,金凌的家庭地位上升了很多。




主要表现在:




金凌:妈,今晚我要和你睡。




金子轩:不行。




金凌:喂,舅舅,姥姥姥爷在家吗?我要离家出走……




金子轩:行!





42.




但这招用了没多久,就行不通了。




因为金子轩把江厌离带去出国游玩,并且又成功的把金凌给遗忘了。




金凌忿忿不平。




“思追,咱俩能不能换一下爸妈?”




“这个……”




“我觉得也不行,这样吧,你愿不愿意我管你的爸妈,也喊爸妈?”




蓝思追呆呆的想了想,“我觉得,这个是不是要先问一下我的爸妈,还有你的爸妈?”




“不用了,你答应了就可以了。”




“那……好吧。”





43.




蓝思追:妈。




金凌:妈。




魏无羡:!阿凌你怎么了?别吓我?




金凌:我好好的啊,大舅,从今天开始你就是我妈妈了,思追答应了我的。




魏无羡觉得背后一凉,强烈的求生欲促使他奋力挣扎:“阿凌,你是好孩子,好孩子不能乱喊人的,你应该喊我什么?”




金凌扯着蓝思追理直气壮:“妈。”





身后被临时通知来接人的江澄:“魏无羡,你是不是应该给我解释一下?”





44.




魏无羡:江澄,你听我说,不是你想的那样!




蓝思追:妈,爸爸来接我们了吗?




金凌和蓝思追拉着手手:妈,爸爸和你一起来接我们了吗?




魏无羡:……祖宗,我求求你们两别说话了!




江澄“咔咔”的活动起来了关节:魏无羡,嗯?






45.




魏无羡:江澄,我都说了你听我解释听我解释,你咋不讲道理呢?




江澄:那你倒是别跑啊?




魏无羡:你当我傻,站那和你打吗?




江澄:……那你还费什么话?!





蓝思追搂着魏无羡的脖子:妈妈加油!




金凌也搂着魏无羡的脖子:妈妈加油!




魏无羡:你们真是我祖宗!两个小兔崽子,坐的挺欢实啊,有本事从我身上下来!




蓝思追/金凌:我不!




魏无羡:啊啊啊啊啊,我从大学毕业后,都几年没跑过步了,1000米都没这么累,还带负重的!你们两个该减肥了!




江澄:魏无羡你给我把金凌放下!





魏无羡:啊啊啊,蓝湛,还愣着干嘛,把车门打开,快点快点,快点开车走!







46.




魏无羡瘫在副驾驶上喘着气,一边喘一边揉着小腿,后座两小孩玩了一会,就没有了动静。




他往后一瞅,“嘿,这两兔崽子,竟然睡着了。”




刚好是红灯,蓝忘机踩下刹车停了下来,往那边看了看,安慰似的在他手上摸着。




“辛苦了。”




魏无羡歪头一乐,凑过去就亲了一口,“孩儿他爸,你也辛苦了。”





金凌:思追,你干嘛捂我眼睛,我什么都看不见了!






47.




闹哄一场后,金凌改回了原来的称呼,魏无羡总算是松了口气。




两个小孩因此建立起了深厚的革命友谊,好的不能再好,他总觉得自己喊了一通爸妈后,蓝思追有点赔本,本着不能让好朋友吃亏的原则,下次金子轩和江厌离一起接他放学时,小金凌颇有义气的拉着蓝思追介绍给了他爸妈。




金凌:思追,这是我爸爸。




蓝思追:爸爸好。




金凌:这是我妈妈。




蓝思追:妈妈好。




江厌离:阿凌,这是你朋友吗?可爱的小朋友。




金子轩:阿离,你不觉得哪里有些怪怪的吗?






48.




金凌和蓝思追在一起玩的时间越来越多,有时候周末他也是在蓝思追那里度过的。




时间长了,魏无羡就在蓝思追的小房间里多置了一张儿童床,两个小家伙喜欢在一起,有个伴,也没有那么无聊。





结果一个星期后,他就被通知去领人。




蓝思追和金凌。




原因:打架。





49.




两个小孩身上都有些脏,脸上手上被蹭的红红的,有些地方擦破了皮。




魏无羡一看就火了,心疼的不行,“怎么回事?”




小孩瘪着嘴不说话,低头抠着自己的手指头。




幼儿园老师:是这样的,您的孩子因为一些口角和别人起了冲突……




金凌:是他们先说话难听的。




蓝思追:阿凌,算了。




魏无羡:人呢?把我们孩子打成这样就算完了?还有你们两个,不会打架是吧,来,我教教你们,什么叫打架。




老师:……蓝先生吗?打扰了,希望您能过来一趟……





50.




最后,蓝忘机把三个人领了回去。




回到家,让他们在客厅里挨个站好。





蓝忘机坐在沙发上,情绪没有一丝变化,看着三人半天,沉声道:知道错了吗?




两个小的低着头,另外一个大的不服气的看着他。




魏无羡:蓝湛,我不能让我的孩子吃亏。




蓝忘机:魏婴。




魏无羡:我知道,你一直遵循以理服人,但有时不是讲道理就能解决的。




蓝忘机:伤了人就是不对。




魏无羡:那他们俩也伤着了,难道就对了?




蓝忘机皱眉:魏婴,你知道我不是这个意思。




蓝思追:爸爸妈妈,你们不要吵了,我错了,不该和别人打架。




金凌:大舅舅蓝舅舅,我也有错,不该帮着思追和别人打架。




魏无羡听完他俩的话,气也消了一大半,蹲下来把他俩抱到怀里,心疼道:好了,没事,我也有错,身为家长不仅没保护好你们,还让你们挨了训。





蓝忘机稍微叹息一声,“阿凌,思追,你们过来。”




两个小孩怯怯的看看对方,然后拉着手到了蓝忘机面前。




蓝思追:爸爸。




金凌:舅舅。




出乎意料的,蓝忘机没再说教他们,而是把他们搂到了怀里,小孩眨巴着眼睛,有些无措的看着他。




蓝忘机:阿凌,谢谢你。




金凌鼻子一酸,憋了那么久的眼泪开始啪嗒啪嗒往下掉,当时受了伤他都没哭,现在因为蓝忘机一句话,委屈的再也憋不了了。




金凌:舅舅,我们……不是故意和他们打架的,……可是……他们说话太难听了,他们说思追是怪小孩,说他是捡来的,让别的小朋友都不和他玩,到处挤兑他,……我……我就是气不过




蓝忘机:嗯,阿凌,你嫌弃思追吗?




金凌使劲抹了一把眼泪:我不嫌弃,思追对我可好了,我一点都不嫌弃他。




蓝思追没出声,在蓝忘机臂弯里用力捏着衣角,再抬起头时,一张小脸上都是泪水。




蓝忘机:思追,难受吗?




蓝思追摇头:爸爸,我不难受,但是我想哭。




蓝忘机:嗯,哭吧,没事,有我在。




蓝思追:爸爸,我不是故意的,我保证下次不会了。




金凌:舅舅,我以后也不会打架了,我会和思追一直做好朋友的,永远都会。




魏无羡一直别着头不往这边看,听见蓝忘机叫他,他才像刚反应过来似的,去拿了医药箱过来,在没人看见的地方,揉了两下眼睛。






51.




小孩晚上跟他们俩一起睡得,两人把小孩放到中间,挨着他们躺好,魏无羡哼着小曲哄着他们,不一会就睡着了。




蓝忘机隔着两个小孩,拉住魏无羡的手,揉了揉,轻声问他,“还难受吗?”




魏无羡:好多了,难受也不是因为你,蓝湛。




蓝忘机:我和老师沟通过了,以后不会再发生这种事情。




魏无羡:他们也是因为我才……




蓝忘机:魏婴。




魏无羡抬头看他:怎么了?




蓝忘机迟疑一会才开口:你后悔吗?




魏无羡笑着告诉他:和你在一起,我从未后悔过自己的决定。






52.




第二日。




魏无羡:兔崽子们,快点起床了,再不起就没饭吃了~




金凌:大舅,你好吵哦~




蓝思追:早安,妈妈。




魏无羡:早安,两个小家伙,快点洗漱去,早饭有皮蛋瘦肉粥,还有你们喜欢的奶黄小馒头,起晚了我可就全吃光了。




金凌:啊,不行不行,思追思追,快点快点,我们去吃饭。




蓝思追:嗯嗯,这就起。





魏无羡领着小孩洗漱完,带着他们在餐桌前坐好,蓝忘机放下报纸,和他们互道了早安。




魏无羡:对了,昨天忘记和你们说,以后不能轻易打架,除了有十分把握时,知道了吗?




小孩捧着小碗边喝粥边点头。




魏无羡:我还想说,你们两个,干的漂亮,比我当年还要厉害……




蓝忘机有些无奈:魏婴。




魏无羡:咳咳,但下不为例。






53.




蓝思追长大后,虽然还是喊蓝忘机和魏无羡爸爸妈妈,但在外人面前,他称魏无羡父亲,或者也喊他爸爸。




金凌长大后,和蓝思追和小时候一样要好,偶尔也去他们家吃饭。




但谁也不能提他小时候乱喊人的事。




谁提他和谁急。





54.




虽然后来他和蓝思追,成了真正意义上的一家人。




55.




金凌对魏无羡他们的称呼没有改变。




依旧喊舅舅。




蓝思追对金子轩江厌离的称呼,从小时候的“爸爸妈妈”,换成“叔叔阿姨”,后来又换了回去。





56.




金子轩一拍大腿:我就说嘛,当时怎么感觉哪里怪怪的!




江澄:……




57.




不知是该夸您反应快呢?还是该夸您有预知能力呢?




58.




蓝忘机答应魏无羡的全部都做到了。




照顾好了思追。




给了他一个家。




并且,一直都在他们身边。





59.




“我在,别怕。”




60.




“嗯。”






*一直都觉得,“我在”,真的是个很让人温暖安心的词




*截图保存了昨天的评论,我爱你们!




*我爱他们,永远都爱!



评论

热度(155)